十二坨

从此人山人海,不再归来

@    高中时期,曾有过一段感情经历,最终以失败告终。高三那年,本应是恰同学少年,风华正茂,努力拼搏,发愤图强的时候,我和他,懵懵懂懂的在一起,安安稳稳的度过了一年,毕业后,我和他考去了不同的城市,一个在国家的心脏,一个在中国最南端。北京距离珠海,很远很远。我们以闪电般的速度分开,藕断,丝未连。没有任何征兆,没有一点争吵,前一秒还再讨论着未来,下一秒便没有了未来。就这样结束了。我们成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。现在回想,当时的我们甚至可笑,无奈。

  海子说:该忘记的早就忘记,该留下的永远留下。答应我,忍住你的痛苦,不发一言,穿过这整座城市。

  毕竟我们一起以一种特殊的身份,在彼此的世界生活了一年,早已习惯了相互的存在,说放下,是假的,说还喜欢,也是假的。毕业后,很想联系他,问问他的近况,想知道他有没有交新的女朋友,学习是否顺利,和谁出去玩,中午吃什么,下节什么课,哪天放假,作息是否还像原来一样…还有…还有很多。想联系,缺不敢开口,不知道,这算什么,以什么身份,更不知道这些话该不该问,怎么问。

  我和他都是爱面子的人。嘴上说着分手以后仍是朋友,有什么事情就和对方说,记得常联系。我们甚至没有删除对方的任何联系方式,微信、QQ、手机号码。可实际上,我们谁也没有联系彼此,哪怕是朋友圈的一个小小的点赞,都不舍得给对方,看见对方的朋友圈也是赶紧扫过去,假装毫不在乎的样子,生怕被别人看见,让别人误以为自己纠缠不清,低三下四,通俗的说,就是犯贱。就这样,我们在彼此的联系人、通讯录和好友分组里浑浑噩噩的沉默了一年。

  跨年那天,和室友看完电影,打滴滴回学校,途中,经历了汽车追尾。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、巧合、不可思议,就发生在我们身上。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坐的车撞上去,当是大脑一片空白,什么也不敢想,什么也不想去想。经历了各种曲折,回到寝室,惊魂未定,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,脑子里面唯一的想法,就是联系他。可能有那种历经生死考验,幸运逃生的感觉,第一次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,生怕有些话还没来得及说。新年快乐,我和他说。新年快乐,他回复我。明明,想问他好多,想和他说好多,但是不知道怎么了,那一瞬间却说不出口,所有的话都憋在心里,不知道为什么。所有的千言万语最终汇做一句:都过去了。我莫名其妙的笑了,心情舒畅,压在心里的很久的大石头终于落下。我迈出了那一步,主动联系了他,虽然没有问他什么,也不知道他最近怎么样,仅仅是简单的寒暄,我却发现,原来早已习惯没有他的世界,原来我早已不在思念,原来早就没有了当初心动的感觉。我们都回不去了。原来,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,是我太过多虑,是我太在乎了,是我不能放过自己,仅此而已。

  为什么总是想念?其实,我们都早已放下,真正放不下的,不是那个陪你尝过酸甜苦辣的人,而是那段美好的时光和当初最纯粹的感觉。可能早已忘记了他的面孔,忘记了他对你的情话,却忘不掉那短短续续、零零散散的回忆,忘不掉那一次次的欢笑和泪水。现在的我,不再想和他联系,没有任何的意义,没有什么价值,没有共同话题,就这样,彼此安好,互不思念,我们成了两个世界的两条平行线,永远不会相交,永远望不到边,自己走着属于自己的人生,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,一道亮丽的风景线,值得短暂欣赏,不宜长期停留。故人,是对他最好的描述。

  对于他,曾经有过抱怨,因为不甘,不甘就这样平淡的分开,痛恨他为什么不尝试,憎恨他的担小与懦弱。我有过不甘,很不甘,我陪伴他熬过了最艰难的高三,付出了我全部的信任和希望,最后却仅仅因为一个怕字了结,浇灭了我所有的热情。但是现在,我对于他,更多的是感谢,感谢相识相知,感谢曾经的陪伴,感谢你来到我的世界,给我了很多欢乐与照顾,教会了我很多知识和道理,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,虽然时间短暂,但却给我留下了无尽的力量,让我学会爱,也有勇气接受离别。他给我留下的,是青春。我很感激他。

  十七八岁的时候,我遇到过一群不赖的人,陪我度过了这辈子唯一的青春。无论是爱情、友情还是亲情,都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,没有人必须要留下,安静的望着他远行,微笑着祝他一路平安,挥手、转身,迎接新的到来,就这样,安稳足矣。没有人会一直停留一直陪伴,有些路,即使再艰难,也终将一个人走。

  无论你和他是否爱过,无论你们共同经历过什么,笑过、哭过,一起苦过、幸福过。请和他说:等你结婚了,请你一定要给我一张请柬,我答应你,不吵闹、也不任性,我就在角落,默默的看着。我就想看看,是怎样温雅的姑娘,替我完成了那个想要嫁给你的梦想。一句恭喜,便放下了整个青春。爱过,利落干脆。

  别来无恙。你别来,我无恙。你好,我是十二坨。

评论